当前中国的发展又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国家亟需摆脱拼GDP增速、拼资源、拼环境、低附加值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能源、环境之间日益尖锐的矛盾。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是现实的应对之策。“美丽中国”梦想的实现需要科学的政策措施、高效的生产模式、合理的投资决策以及理性的消费行为,需要政府、企业和公众等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要在众多的选择中找到最适宜的策略,既需要在理论上深刻认识经济-社会-自然复合生态系统中物质流、能量流和信息流要素的状态、关系和发展变化规律,也需要在实践中准确把握各相关主体的利益诉求和行为模式,从而在复杂的各类约束条件下、在系统工程思想的指导下形成可操作的策略,达成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的平衡。建设美丽中国,迫切需要循环经济、工业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力量和咨询人才。

      清华大学化工系生态工业研究中心以过程工业与区域经济系统的生态化、绿色化发展为背景,承担了大量与循环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研究和咨询项目,通过学科交叉和系统工程方法应用,致力于形成高质量的决策科学和软科学研究成果,为政府部门、行业和企业在生态工业、循环经济领域的政策制定和发展决策提供科学支撑。从这里走出的成员在政府管理决策、企业发展规划、行业投资分析、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等不同领域,正努力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这里充溢着学习型组织的良好氛围,有一支勇于迎接挑战、勇于拼搏创新的团队;这里提供高效的软、硬件学习和工作环境,提供触及国际前沿与充分接触实际的各种能力锻炼和阅历拓展的机会;这里有一个积极向上、团结互助、活泼又温馨的集体,……。如果你对绿色发展的主题和决策科学、软科学的研究方式方法感兴趣,不论你是单纯希望扩大知识面的本科生,还是希望到中心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的高年级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亦或是希望厚积薄发、寻求合作的博士后,生态工业研究中心都热忱地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