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化工与石化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技术筛选与评估”项目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4-11-29

      2014年11月21日,由我中心朱兵教授牵头的清华大学团队,联合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产业发展部共同完成的“化工与石化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技术筛选与评估”项目获评2014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当天,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2014年度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化工与石化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技术筛选与评估”是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面向行业节能减排与政府管理决策需求的软科学研究,有关工作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支持。在工信部和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直接组织领导下,本项目有针对性地选取行业中合成氨、甲醇、炼油、乙烯、氯碱、电石和农药等能耗高、污染排放较大的7个子行业,在系统调研基础上,综合应用多种方法优选出一批先进适用、效果显著的行业节能减排技术,形成技术数据库,编制完成系列研究报告并向管理部门提出相关政策建议。项目取得一下成果:

      (1)系统的化工与石化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技术基础信息收集。利用企业函调、文献调研、实地调研等形式,在7个子行业按照生产过程节能减排、资源能源回收利用、污染末端控制等分类搜集整理了301项节能减排备选技术信息。

      (2)化工与石化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技术的筛选评估与示范。结合专家评估,本项目利用层次分析法、成本效益分析、多准则评价等方法对备选技术进行评估和筛选,得到110项重点推荐的行业节能减排技术,编制了《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目录》、《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案例》和《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指南》,形成新的中国化工与石化行业重点子行业节能减排技术数据库。

      (3)化工与石化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潜力分析与政策建议。研究编制了《节能减排潜力分析报告》及《节能减排技术推广应用政策建议》提交工信部等部门。

      本项目成果一方面为国家宏观和行业管理部门制定节能减排政策提供了技术支持,如国家发改委《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工信部《石化和化学工业节能减排指导意见》的制定等。另一方面本项目成果还为我国化工与石化行业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包括各层次节能专业人才培训和技术交流,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中国石油和化学专业联合会关于炼油、乙烯、甲醇、烧碱、聚氯乙烯、电石等重点行业产品能耗限额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制(修)订提供了科学依据等。

      本中心胡山鹰教授、陈定江副教授以及清华大学化工系邱彤副教授、环境学院温宗国副教授共同参与了该项目并成为共同获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