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低碳小组2014年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15-01-22

      低碳小组是由本中心同学自2008年发起的自组织学习小组,旨在加强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开拓视野、增广见闻。6年以来,低碳小组的活动坚持定期举行,不仅实验室同学都会参与其中,还有一些希望了解研究生生活的本科同学,或者已经毕业的同学不定期加入,与大家沟通交流。

      低碳小组的活动形式多样,主题丰富。同学们关注宏观经济形势、气候变化与环境问题、国际动态资讯、学术科研方法、求职技巧与职业发展等,以信息分享、博文撰写等不同的方式与大家交流最新的动态,提高了大家用语言或文字逻辑地阐释观点的能力。除此之外,在每次活动中还会进行一篇Science期刊文章的分享,让同学们了解学术前沿,感受前沿学者的风范,学习英文写作的技巧。

      2014年低碳小组共组织30次定期活动,除了每次的动态分享交流外,一共集体学习了30篇Science文章,撰写了12篇博客文章,观看了纪录片《穿越虫洞之如何摧毁一个超级大国》,并一起学习了2014年的《地球生命力报告》。Science文章涉及纤维乙醇所带来的革命、世界人口、美国绿色能源计划、社会碳成本、中国碳峰值、气候变暖模型等;博文撰写也紧跟时事要闻,讨论了油价下跌与能源结构调整、卢布暴跌对社会经济的影响、电力体制改革等社会问题。

      除定期活动之外,低碳小组的每一个同学都会关注学校内的讲座、座谈等活动,将好的活动推荐给大家,组织小组成员一起去参加学习。大家一起听过热能系教授解析雾霾,学习过专家对IPCC报告的解读,了解过中国学生如何在跨国机构提高竞争力等多种多样的话题。每一个走出实验室的活动都带给我们新的视角与收获。

      展望2015年,低碳小组会结合同学的需求,引入更丰富的活动形式,增加外出参观学习的机会。低碳小组会再接再厉,争取吸引更多的同学加入交流,使小组中的每一个成员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