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生态工业研究中心举行2014年暑期见闻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4-09-30

      2014年9月24日,生态工业研究中心2014年暑期见闻交流会在清华大学工物馆332举行,中心的博士后与研究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暑期实习、实践和学习经历。中心教师、中心所有研究生以及系内对我中心研究方向感兴趣的本科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暑期见闻交流会传承往年的特点,不拘泥于科研项目,话题丰富多彩,研究生同学自由分享自己暑期的收获和成长经历。

      其中,在中心老师的联系和支持下,中心博士后及部分研究生共4人,利用暑假时间在浙江省杭州市进行资源产出率专题的实习暨暑期社会实践。冯玉仲在浙江省发改委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处挂职实习,陈增博与王伟在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能源与环境处实习,张霄阳在浙江省信息中心信息处实习。在一个月的实践中,实践小分队实地调研了浙江省多家企业,涉及钢铁、建材、有色、食品等多个行业,足迹遍布浙江省14个市、县,实地了解了浙江省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对浙江省经济发展模式和特色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在浙江省发改委和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的组织下,实践小分队还参加了有色金属行业专家座谈会,旁听了临海市园区循环化改造评审,参观了台州市有色金属城市矿产示范基地、衢州市绿色产业集聚区。这一系列的实践过程,开阔了大家的眼界,锻炼了能力,也加深了相互之间的友情。大家在实习工作与社会实践的业余时间,也领略了浙江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

      本中心博士生王涛经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pplied System Analysis,IIASA)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联合选拔,入选暑期青年科学家项目(YSSP),于2014年6-8月赴奥地利维也纳进行为期三个月的研究和学习,师从Arkady Kryazhimskiy院士。在学术交流期间,王涛同学还参加了IIASA组织的各种培训、学术讲座及研讨会等学术活动,体验了IIASA-YSSP组织的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和娱乐活动,同47位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学者共同渡过了难忘而非常有意义的三个月。

      同时,暑期研究中心共有5人利用假期进行实习实践活动。马淑杰在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实习,张霄阳在北京环境交易所碳交易中心,王伟在Wood Mackenzie咨询公司,实习地点从政府部门到专业咨询机构,覆盖广泛,给听众很大启发。研究中心有2人利用假期到全国参与社会实践,宋晓旭参加了博士生暑期社会实践赴淮安支队,刘伯民参加了共青团骨干赴广西社会实践支队。社会实践给了同学和社会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让同学们收获很大,感受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