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化工系研五班获评“清华大学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14-07-24

 2014年6月23日,经过院系评比、院系推荐、校级材料评审、现场答辩环节和研究生院院办公会讨论等环节,由化工系生态工业研究中心和过程系统工程研究所研究生组成的化工系研五班从全校所有研究生班集体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13-2014学年“清华大学先进集体”这一班集体建设最高荣誉。本年度全校仅有15个研究生集体获得此项殊荣。

 

在评选校级先进班集体的过程中,研五班首先在化工系内的评选中得到全系师生的认可,代表化工系参加校级评审。在接下来的校级材料评审中,研五班凭借着严谨扎实的学术学风、全面发展的集体文化、团结温馨的班级氛围,从46个院系推荐班级中成功入围前20强,获得参与最终的校级答辩的资格。

 

2014年6月16日,2013-2014学年校研究生先进集体答辩在西阶举行。经过紧张的现场展示和答问环节,研五班依靠独特的自组织活动案例,富有表现力的现场展示,成功通过答辩,被评为“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继2012-2013学年获得“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后,化工研五班更上一个台阶,获得了清华大学先进集体这一最高荣誉。

 

在现场展示过程中,生态工业研究中心自2008年以来由学生自组织的“低碳小组”成为研五班着重突出的一个特色活动,也作为特色案例在文本材料和现场答辩中展示推广给全校所有研究生班集体。

 

生态工业研究中心的研究领域属于经济-环境-资源-政策多学科交叉的复杂系统工程,为了满足多学科、多领域交叉研究所要求的综合素质,生态工业研究中心的同学们在老师的鼓励和引导下,自发组织了无教师参与的学术交流活动——“低碳小组”活动。“低碳小组”活动严格秉承着无老师参与、凭兴趣自愿参加的原则,着眼于宏观政策、行业的最新动态,定期分享领域相关的讲座、课程信息,并组织生态工业研究中心的同学们走出去,与不同学校不同学科的专家进行交流,为每位同学提供了在各自感兴趣的领域不断探索的契机,成功地将同学们学术研究的“志”与“趣”相结合。除了本实验室同学,“低碳小组”活动还会吸引一些本科生的参与,他们当中的一部分后来成为了生态工业研究中心的新成员。同时,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也会经常回到小组参与活动,以“过来人”的身份交流分享他们的科研、工作经验。“低碳小组”作为一个自由开放的平台,将实验室同学、有志于进行交叉科学研究的本科生同学和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有机地结合起来,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的作用。

 

以生态工业中心研究中心的“低碳小组”活动和过程系统工程研究所的“下午茶”活动为核心的研五班自组织学生活动的出色效果,让研五班在先进班级体评比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推广自组织学术活动形式的同时宣传了自己,最终获得了“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生态工业研究中心研究生作为研五班的一部分,为班级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骄傲。同学们认识到,目前低碳小组的良好状态,离不开实验室历届学生的努力与老师的指导,也离不开“低碳小组”这样的自组织活动5年来的不断传承与创新。

 

研五班代表在答辩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