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低碳小组2013年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14-01-31

      低碳小组——生态工业研究中心的“民间”学术组织,是从2008年起由本中心的研究生自发成立、长期坚持的学习交流小组,活动规模基本维持在8-14人。自活动启动以来,本着自我管理、相互学习、自由交流等活动宗旨,小组举办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涉及科研信息分享、研究方法和工具培训、生活-学习-求职经验交流会等内容,为同学们科研之余提供了一个轻松开阔的学习交流平台。

      在过去的2013年,低碳小组共组织了28次活动,每次活动约有10人参加,包括中心的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首先,活动设置了信息分享、Science期刊文章阅读、博客文章撰写等常设栏目,主要交流探讨了资源、能源、环境等方面相关技术、政策等研究前沿和热点话题。“Science期刊文章阅读”栏目立足学术前沿、追踪国际热点,阅读了22篇文章,内容涉及气候变化、温室气体减排、环境政策制定等相关领域;“博客文章撰写”栏目意在培养同学们的文字表达与逻辑能力,共撰写包括《成品油零售行业简单研究》、《供暖盲目“煤改气”将恶化PM2.5》等5篇博文并分享在博客大巴上。此外,低碳小组紧跟当下最新动态,以实验室建设和同学们的实际需求为导向,还增设了“专题报告”、“视频学习”等滚动栏目,学习了《我国战略新型产业简介》等专题报告,观看了《CCTV2对话:第三次工业革命的N个疑问》、纪录片《透视美国之美国的能源工业》等视频。

      2013年是低碳小组活动的第5个年头,低碳小组在保持原有活动特色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充实的活动内容与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获得了小组成员的一致肯定,大家通过这个活动收获颇丰。接下来,低碳小组将再接再厉,逐步完善活动机制,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与形式,力求使小组成员更高效地交流知识与信息,享受思想碰撞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