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生态中心云蒙山春游登高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4-04-15

      “春分已过,白昼见长,天气渐暖;迎春花、海棠、樱花都相继绽放;离开座位,到大自然中舒缓心情、到氧吧呼吸新鲜空气,到野外登高远足,将会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所以,让我们来一场春游吧……”——这是我们本次活动的广告词。

      为锻炼大家的身体,联络集体的感情,生态中心每学期都要开展1~2次的户外集体活动。经商议,中心决定于2014年3月30日开展北京郊区春游活动,地点选定云蒙山国家森林公园。

      一大早,师生们怀揣着兴奋的心情,早早地赶到集合上车的地方,带好事先准备好的食物、水果、水,一切就绪,大家在欢声笑语中踏上了登高春游之旅。

      本次活动一行18人,由两位管理员同学带队,组内老师、在读研究生、毕设本科生都积极参与。按照中心以往惯例,本次春游特意邀请在京毕业校友一同来参加。为了便于沟通,大家专门成立了“云蒙山春游”微信群,微信群里的热闹分享春游信息和各种花的鉴别技巧,微信群里的喊话声、大巴车里的嬉笑声,一路上师生们打成了一片。

      当汽车离开市区,绕过盘山公路,雄伟的云蒙山脉映入眼帘,大家带好各种装备、拿上干粮开始向大山进军。

      由于大家行进速度不同,很自然地就分成了前后两队;也缘于岔道口的信息沟通不畅,就造成了这次乐趣无穷的戏剧性登山之旅。随后而来的小分队,本以为自己一路追随前面小分队的步伐,但由于通讯接收有偏颇,却阴差阳错地选择了不同的登山步道;行进过程中,两个小分队,都不经意地错过了原定路线,一路上各自还都在担心另一队去了原定的大峡谷方向;在中途各种信号一度失联的情况下,各自都选择奋勇直前;然而在经历一番波折之后,发现大家其实都奔向了同一个目标——云蒙山峰顶。临近山顶的时候,手机突然又有了信号,小分队再次的重新联络让大家都激动了起来,微信群里一下子又热闹了起来,有图有真相,各自纷纷以标志性的景观来报告自己的位置。组内成员平时的默契合作,在这次登山活动中充分诠释了殊途同归的道理。

      中午时分,两个小分队在云蒙山顶峰成功会师!顿时,有种苦尽甘来、相见恨晚的感觉!先到者恭贺新来者,大家尽情地分享着登山途中的各种有趣见闻和经历体会。自制各种登山棍、搞怪拍照、用小西红柿留下暗号、手脚并用攀险峰、多次大山喊话、收集泉水、混入驴友团、队友的鼓励和支持等等,都让大家享受着生活的无限乐趣;一分队讲述着路途的凶险“……真心不敢往下看,上山腿打颤……”,二分队叙述着路途的漫长“……问一个人山顶有多远,还有二十分钟;走了半小时后问另一个人山顶有多远,还有二十分钟……”。紧接着就是一阵阵爽朗的笑声……

      壮丽的山脉、林荫的栈道、陡峭的悬崖、凉爽的山风、新鲜的空气、美味的干粮、笑谈的师生,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在那一刻凝固,一张张生活的笑脸在那一时停驻。日常工作学习的紧张和烦恼都一扫而光,此刻间,只有融入大自然的放松和师生间畅谈交流的快乐!

      休息过后,大家商议下山,两只小分队愉快地决定了要去体验对方“小伙伴来时的路”。一边整装待发一边大声地喊着话,“你都不知道有多险”、“没关系我们喜欢去探一下”,“你都不知道有多远”、“不要紧下山很快的”,“看谁先到山顶”“走你”,……这一句句调侃式的对话,让彼此间都充满了无限温暖和愉悦!当然还有下山的动力!

      不知不觉中,大家又一次会师到了半山底,一块块爽口的雪糕瞬间扫去了下山的疲惫。在最后一段征程里,有几位同学自告奋勇体验了一下空中滑索,有的很勇敢,摆各种pose;有的其尖叫声能响彻整个黄昏的云蒙山峡谷……

      一行18人,迎着晚霞踏上了回学校的路。这支充满希望的队伍,有一个个本科生朝气阳光的笑脸,有一位位毕业校友职场历练的成熟,还有三位老师背后的耕耘和支持。云蒙山之旅到此结束,衷心期待下次集体建设活动的到来!

 

 (供稿人:博士研究生马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