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低碳经济的工程科学原理》一书获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3-10-29

      2013年10月25日,由我中心金涌院士、朱兵教授、陈定江副教授编著,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低碳经济的工程科学原理》一书获评2013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当天,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2013年度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大会表彰了2013年度 269项技术成果,其中《低碳经济的工程科学原理》被评为科技进步一等奖。

 

 

      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低碳经济的工程科学原理》是我国第一部基于工程科学原理探讨低碳发展的、全面系统的著作。该书共55万余字,立足热力学、能量高效利用等工程科学基础原理,深入探讨了温室效应内含的大气物理化学规律,详细分析了对碳元素代谢尤其是中国碳代谢变化趋势,全面调研了国内外资源环境状况,广泛介绍了国内外政府制定的低碳相关的政策法规以及碳金融等政治、经济原理,深刻剖析了碳排放与全球气候变化所引发的争论及由其引发的世界经济挑战与经济博弈,并结合城市特征与发展史创造性地提出了有关低碳城市规划,畅想了未来低碳城市生活,是一部具有很强系统性和专业性的学术著作。

      本中心胡山鹰教授、沈静珠教授以及一批博士后和研究生共同参与了该书的编写并成为共同获奖作者,共同获奖者还包括化学工业出版社袁海燕、陈丽两位编辑。

 

附:《低碳经济的工程科学原理》一书介绍

/show.php?xid=4&cid=32&sid=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