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方向包括:资源管理及能源技术经济、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战略与规划、生态工业系统分析与集成。

       资源管理及能源技术经济:基于物质流分析方法开展针对国家、省/市/县域、行业、园区、企业等多个层面资源产出效率的理论及应用研究;基于系统工程方法开展化工行业节能减排技术、清洁生产技术、循环经济技术筛选及评估,以及温室气体排放与减排潜力评估;开展资源与能源利用技术经济分析,3E(环境-能源-经济)模型及情景分析。本研究方向成果主要服务于与循环经济、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等相关的政府管理部门政策制定。

       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战略及规划:开展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战略及规划的研究和咨询服务,包括以煤化工、磷化工、盐化工等化学工业为核心的区域产业绿色发展战略、生态工业园区规划、静脉产业园区规划、园区循环化改造、区域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资源型企业发展战略与规划等,涉及化工、建材、冶金、电力、节能环保、再生资源等多个行业。本研究方向成果主要服务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经济绿色发展决策。

       生态工业系统分析与集成:基于工业生态学、复杂性科学、系统工程的理论和方法,对流程工业中重要非金属元素和基础金属元素开展全生命周期的工业与社会代谢分析;针对生物质能源、资源型化工产业等开展模式分析与生态工业系统构建方法的研究。本研究方向属于应用基础研究,成果主要致力于深化人们对资源、能源转化利用过程复杂性的认识,拓展生态工业与循环经济系统建设的思路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