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要开展生态工业、循环经济及相关决策科学和软科学研究,为我国的工业生态化、循环经济发展提供理论方法和实践指导,并开展循环经济教育,培养高水平人才。中心的社会服务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 国家宏观发展战略需求:承接国家科技部、基金委、发改委、环保部、中国工程院等部门关于我国资源、能源、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研究,重点是化工行业及其相关领域。
  • 地方政府、产业园区和企业的循环经济发展需求:提供发展规划、决策咨询、节能减排、系统优化集成等方面高水平服务。
  • 化工企业发展战略:为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磷化工、盐化工等不同类型的化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战略和决策咨询服务。
  • 国家循环经济十二五重点任务:围绕国家“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十百千示范工程”,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循环经济示范市县、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和园区等的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以及循环经济信息平台项目的建设。
  • 宣传教育培训:主办承办每年一次的全国循环经济与生态工业学术研讨会,以及全国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研讨会等学术会议,推进产学研对接;开展循环经济专业教育和培训讲座,推广普及循环经济理念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