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清华大学化工系生态工业研究中心成立于2001年4月,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工系金涌教授指导下,率先在国内系统开展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领域的理论与方法研究以及发展战略与规划咨询工作。中心现为国家环保部生态工业联合重点实验室成员,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工业生态经济与技术专业委员会执行机构,清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常务工作主持单位及生态工业技术及系统工程研究部。

       中心的研究方向包括资源管理及能源技术经济、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战略与规划、生态工业系统分析与集成,并在物质流研究领域与日本、欧盟、美国的国际领先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学术联系。中心的研究工作以过程工业与区域经济系统的生态化、绿色化发展为背景,以工程技术、工业生态学、系统科学、环境科学、经济学等多学科交叉和系统工程方法应用为特点,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致力于使相关决策科学、软科学研究成果为政府部门、行业和企业在生态工业、循环经济领域的政策制定和发展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中心是国家有关综合管理部门研究制定循环经济发展策略,特别是资源管理策略的技术支持的核心团队之一,为多个列入国家级示范试点名录的循环经济试点、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园区循环化改造、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单位提供了高水平的规划咨询研究服务。

       中心自成立以来,主持了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工程院委托的与循环经济、节能减排、产业升级相关的咨询项目,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工信部、建设部等有关部委委托的循环经济相关咨询项目,地方各类园区规划和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咨询项目,共计60多项;发表200多篇学术论文;主编出版了《生态工业:原理与应用》、《磷资源产业循环经济》、《资源·能源·环境·社会:循环经济科学工程原理》、《低碳经济科学工程原理》等专著。中心教师还承担化工与高分子导论、研究训练基础、ASPEN软件培训、化工过程系统优化等本科生、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和组织工作,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博士后5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