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静珠 教授(荣休)

Email:shenjz@mail.tsinghua.edu.cn

 

个人简介

清华大学化工系荣休教授。1955年9月至1960年7月就读于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热能动力装置专业。1960年9月至1970年3月任教于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热工教研组。1970年4月起任教于清华大学化工系,其间于1979年4月至1981年7月由国家教委派遣赴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化学工学部访问研究两年。曾任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工业生态经济与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化工学报》编委。沈静珠教授曾讲授“热力学”、“工程热力学”、“化工系统最优化”等课程。科研工作主要有:反应器内构件的研究、固定床内低流速下的传热特性研究;胜利炼油厂生产计划微机实施系统,全国炼油、化工、化纤优化排产系统;加氢裂化反应器优化设计专家系统,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三相反应器模型、重油加氢装置动态仿真系统,常压塔在线优化模型;考虑生态环境目标与模糊条件下的系统优化研究;生态工业园区规划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共发表论文和报告100多篇,翻译出版了日文的《过程系统》和英文的《填充床传热与传质》两本书,合作编著了《过程系统优化》、《石油化工企业生产优化管理》等书。